lorisk

证人[短]

证人 


- 上


推理会带来真相,也会带来绝望。


工藤新一垂下了眼,在静谧的环境中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,但是时间却如刀割斧刻般在心上划过。这是他和侦探团被困在这个地下藏宝库的第四天。步美,元太和光彦三个小孩子很早就虚脱了,数日未进食的他们脆弱得像垂死的蝴蝶,伏在地上的时候已经一丝一毫的力气也没有了。步美已经陷入了昏迷,元太和以往的咋咋呼呼不同,只是静静地流着泪。


“柯南君,接下来的风头就交给你了,真嫉妒啊……带着灰原往前走,我们在这里等你。”光彦笑了。他的脸上爬满了数日颠沛的泥泞,眼睛里盛满了死亡的恐惧和绝望的空洞,声音也颤抖得不像话。


幸运蒙蔽了双眼,就忘记了追寻的代价了吗?在杀人犯中穿梭,在迷宫密室中探索,为推理的真相而痴狂,在刨开命运的眷顾后面向事实,我有为这些涉入其中的年轻的生命负责的觉悟了吗?


工藤新一的头脑焦灼着,快速破解着一路的机关。外人艳羡无比的财宝就像垃圾一样堆在道路上阴暗的角落里,像沉睡千年的化石。灰原哀仍旧沉默地往前走着。她有着一种异于常人的冷静,除了稍显急促的喘息声之外,她的表现甚至和平常一般无二。工藤将最后的一点水和食物分给了她,两人正式宣告弹尽粮绝。在行至麻木之时,他们在两道门前伫立了下来。


这是京都的深山里,最神秘的地下藏宝阁。侦探团无意撞破了他们为了收集藏宝图的谋杀,尾随着潜入后发现这个藏宝阁凶险至极。一路上遍布着机关,地上的尸骨有的肤色发青,有的更是只是一把白柴。而他们如今似乎终于是到了最后一步了。


工藤新一眯起了眼睛,小孩子的身体加上长时间的饥饿疲惫让他眼前发昏,甚至看不清门的样子。在倒下之前,只有门板之后那壮丽的希腊诸神图在脑中一闪而过。


灰原撑住他坠下的身体,将他扶在墙侧,小声跟他解释道,“目前我们在一个类似中央厅的环境里,前面有两扇门。按照之前的经验来说,大概率是一个合作解密的模式……两扇门上都有图,画的是一男一女,是古希腊的风格……“灰原的声音截然而止。


“一人一扇,我们必须得尽快出去,这应该是最后了。”工藤新一艰难地抬起眼,将手臂从少女支撑着的肩上拿下。


“这是最后了。”灰原重复着,表达着对此结论的肯定。“那青春少女要选那个年轻女人的门,你就去和那个老男人作伴吧……”灰原不置可否地给自己分好了选项,在这样严肃的环境下一时让工藤新一有些哭笑不得。没有时间再去思考,小孩子的身体本就孱弱,再拖下去不管是他们的体能和脑力都会进一步地脱节,留在后头的侦探团孩子更是危在旦夕。


两人走进了选择的门,不出意料地又是智力机关。工藤新一用石头的一角紧抵着手掌外沿,疼痛和高压让他的思考速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。他们又是那样的有默契,在灰原的信息同步下,很快将密室之间的谜团一一斩断。当最后一个机关被破解时,有什么轮轴似乎开始转动了起来,房间发出了轰鸣的摩擦声。


“你知道吗?我打算加入茱迪老师的证人计划。”女孩的声音突兀地从墙的那面传来,透过石缝的声音被潮湿的空气打磨后有了一丝温柔。“茱迪老师说,我可以去英国。我会去贝克街找福尔摩斯的屋子,去大英博物馆看他们的邂逅。我会换一个身份继续我的学业,所以之前做的解药你可以全部拿去用,都在博士那里,我以后不会再需要了。“女孩的声音好似喃喃,语气中却沾上了难得活泼的味道,”虽然APTX4869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痛苦,但是生医是个很有魅力的科目,寄托着宫野的梦想,而不是组织的一句简单的长生就能敷衍的……”


墙的那面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机关声,工藤新一的心跳不断地加快,他一定忘了什么,而且是很重要的东西。他的心脏震如擂鼓,和外界的轰鸣不多承让;他的头痛的仿佛要裂开,肠胃的虚弱让他像把五脏六腑都呕吐出来。他不得不用头紧紧贴着墙面,才能听得清少女断断续续的声音,那是他如今空茫破败的身体中唯一的安慰剂。


“我看见了……外面还是那个有阳光、海豚、朋友的世界。”女孩的轻笑在空气中飘散,“我听到茱迪老师的声音了,她等我等急了。我们的飞机就是今天,现在过去还来得及。你那边的门马上就会打开,出去后记得快点去救小孩子哦,不然他们要着急了。“


“灰原!灰原哀!宫野志保!”工藤新一猛力锤着墙,爆发出了他这副躯壳不匹配的生命力。而对面那个冷漠无情的女孩似乎已经爬出了密室,只留下了隐约的风声,搅动着不安的空气。直道那缕空气逐渐连接到密室的这端,风中传来了户外清新的味道,伴随着最后的大门缓缓打开。生锈的铁门尖叫着拥抱着新生的生命,却让工藤新一闻到了前所未有的浓重的恐慌的气味。


他顺着内循环的风眼找了起来,找到了窥伺的缝隙。透过缝隙看去,隔壁的密室里空荡荡得如同一个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,里面空无一人。


- 下


“这部电影真好看,是吧,柯南君?”步美赞道,偷偷望着身后的柯南,“伊菲革涅亚……这真是个美丽的名字……”元太和光彦也对此赞不绝口,眼神却不断往身前少女的倩影瞟去。十年过去了,当年的小孩子都已经出落成挺拔的青年,一路陪伴地走到了高中。然而,少女细腻的心思和剧情的惆怅交织在一起,步美的眼睛一下子红了起来。“柯南,你一定要去英国吗?我们真的会很想你……”


“嗯,你们应该为我高兴才对,” 柯南的脸已经变得和工藤新一愈发的别无二致,而这份相似经常让小兰愣神。在兰探究、惶恐、期盼的目光中,柯南总是像此刻一样,将下巴轻轻地沉在围巾里,这是祈求沉默的姿态。


兰,对不起,但是还不行。我还有一个谜题没有揭开,甚至要耗费一生的时间。但是对真相的苛求就像我人性中的劣根性,让我总是从你身边偏离。柯南看见了远方大楼的灯火,就像游乐场孤身一人追踪组织后那闪烁的路灯,十年前的冒险就像当年琴酒的铁棍一般将他砸的头破血流。没有人发现,但他的恐惧日日入梦将他淹没,可能他的生命注定就是一个求道者,而这种人的路程中没有停留。


“我也要去找我的伊菲革涅亚了。”


“欸?柯南有姐姐?”步美的眼中扑闪着困惑。


“不,不是姐姐,但伊菲革涅亚就该遵守伊菲革涅亚的规则。”江户川柯南调侃道。他呼出的热气像烟圈一样在冷空气中升高,逐渐和周围的冰冷融于一体,变得再也看不见。


“如果没有找到,就等下一个十年。”


*胡扯小背景:

伊菲革涅亚是阿伽门农和克吕泰涅斯特拉之长女。

全希腊的国王与英雄决定进攻特洛伊后,将军队和给养聚集在海港奥利斯。舰队即将出发前夕,阿伽门农猎到一头公鹿,便吹嘘自己的枪法堪比狩猎女神阿耳忒弥斯。此举引起阿耳忒弥斯不满,于是让海港大风大浪,海船无法航行,军队空耗给养。

随军祭司卡尔卡斯预言,只有献祭阿伽门农的长女伊菲革涅亚,才能平息女神的愤怒。祭坛上,卡尔卡斯挥刀斩向伊菲革涅亚的颈项,但她却在那一瞬间消失无踪,由一头公鹿取代了她的位置。

20年后,伊菲革涅亚的幼弟在陶里斯半岛被俘,即将成为祭品时,发现操刀的祭司正是伊菲革涅亚。相认之后,伊菲革涅亚帮助俄瑞斯忒斯等人击败追击的当地蛮族,共同返回希腊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